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林:打出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组合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08:41

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目标,将巩固深化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工作思路再深化、再细化、再明晰,以多套“组合拳”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突出“专”,精准把脉挖问题。专盯扶贫领域关键环节,聚焦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流向等各个重要环节实行“问题清单式监督”,随机抽检526个项目,涉及资金95782.804万元,发现118个问题,采取“制定整改责任清单+问题整改预警机制”的方式已督促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专盯扶贫队伍重点对象,将县、乡、村领导干部精准划分为7类“重点对象”,将驻村工作作风、入户帮扶作风、工作履职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清单”,目前,监督发现作风问题110个,约谈提醒15人,谈话提醒59人,诫勉5人,立案查处失职失责34件。专盯扶贫领域民生问题,把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切实将被动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转变为主动下沉一线监督挖掘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的问题,促使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再提升。

重在“治”,久久为功抓长效。坚持审查调查力度不减,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截至8月,全县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期13起23人。采取全员作战、暂不休假的方式集中所有力量和精力攻坚扶贫领域存量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清零工作任务成效逐渐显现。坚持警示教育持续严抓,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督促各案发单位召开支部或干部会22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20场次、警示大会20场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22件,针对廉政风险突出的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11份,完善制度4项。坚持回访教育“治病救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采取“上门回访”的方式逐一对135名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激励,共有6名曾被处分的党员干部知错改错成效显著,被组织重新提拔使用。

聚焦“理”,明确主线谋规划。把准方向明确中心,突出脱贫主战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以及打好“四大战役”“五场硬仗”等重点强化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聚焦重点难点再下大力、再用苦功,聚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完善机制拓展效能,着力推动专项治理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和完善“6+2”“抓书记、书记抓”“清单式监督”等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拓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广度和深度,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责任部门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好谋划助推衔接,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稳岗就业、产业扶贫、返贫监测动态预警等后续保障机制,把脱贫攻坚中的产业发展水平、农民培训转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方面精准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再巩固、成效再提升,确保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传递好“交接棒”。(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