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江苏常熟:探寻廉洁村居新路径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3 09:10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不断探寻廉洁村居建设新路径,围绕“班子践廉、干部守廉、村务兴廉、监督促廉、民风润廉”建设目标,以廉洁指数提振发展指数、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何把廉洁村居建到群众心坎上?畅通监督渠道,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是第一步,该市纪委监委依托苏州市基层廉勤监督平台,研判群众诉求、剖析矛盾焦点,进一步推进问题治理,健全制度规范,实现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各村(社区)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2518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让村集体经济向阳生长,离不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离不开高效强大、规范廉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主体。

  常熟市纪委监委将大数据监督引入“三资”监管,依托“五网融合”后的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市229个村(涉农社区)常态化开展村级“经济体检”。通过设置资产闲置、敏感费用、负债率超限等14个预警类型,定量分析各村资产财务的运行质量和风险状况,有效阻断资产“体外循环”、避免资金截留挪用,成为推进廉洁村居建设的关键一环。同时为全市318家村集体企业把脉络、正筋骨村两委班子人员兼任村企管理人员、村企生产经营效益及收益再分配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严肃查纠违规向村集体企业转嫁吃喝费用、挪用侵占村集体企业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工程项目的监管,该市纪委监委开展服务采购净化提质行动,各镇(街道)通过建立村级工程项目预审制度、村级零星工程邀请招标机制、搭建社区为民服务经费监管平台等方式,源头防范面子工程,有效压降“人情”空间,切实以廉洁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以廉育人、化风成俗,常熟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进村居,推动廉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村(社区)着眼于本地特色,将廉洁因子融入村规民约,建起普法说纪轻骑兵队伍,讲述基层党员干部投身发展建设、社会治理的勤廉故事;通过音乐剧、山歌、评弹等形式,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艺精品;因地制宜打造村居廉洁文化阵地,连点成线推出清风农文旅体验线路,不断浸润社风民风。

  廉洁村居,百姓期待的是属于自己家乡的那份独特之美,是风貌之美,是乡风之美,更是廉洁之美。“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廉洁村居评价标准体系,持续培育一批廉洁村居示范标杆,提级监督一批基础薄弱、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切实以廉洁村居建设示范带动廉洁常熟建设全域推进,夯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础、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常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