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甘肃白银:狠刹“酒杯中的奢靡之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4 16:11

一次消费额为其两年工资总和的豪华宴请,打开了农业银行甘肃白银支行原行长刘兴富心中的欲望魔盒;一顿消费14万元的宴会,瓦解了白银市党政专用通信局原局长魏列钰的廉洁底线……

纵观甘肃省白银市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始于一顿饭、一杯酒,由风及腐、蜕化变质的不在少数。

为靶向整治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近期,白银市聚焦“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在全市部署开展整治工作,以“小切口”推动整治作风“大病灶”。

整治工作中,该市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把握好政商交往中的“亲”“清”关系、始终保持严抓严管高压态势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坚决纠正搞形式、走过场等自查自纠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身作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抓、主动查、坚决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为高标准推进整治工作,该市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面。

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群众监督举报违规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公安机关移送的酒驾醉驾案件,了解其背后的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助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市纪委监委还加大常态化警示教育力度,先后4次在“白银廉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编发“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相关的典型案例,进一步释放严抓严管、长管长严的强烈信号。

“我们将从严查违规吃喝等问题着手,形成强力震慑,从扣好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入手,夯实思想基础,坚决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