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来信举报

武鸣区:信访下村屯 群众诉求“码上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8:37

今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纪委监委以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依托创建“武鸣村务监督”小程序、下沉“微信访”等方式,将信访举报工作延伸至群众家门口,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室,让小信访解决大问题。

 

该城区纪委监委在小程序平台上设置了村情概况、办事指南、村务决策、工程项目公示、乡风文明等板块,汇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监管数据,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归纳形成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3大类46项流程图,并及时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数据在平台上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村级事项“码上知”、群众诉求“码上办”、权力运行“码上督”。

 

为深入基层群众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结合领导带案下访机制,由班子领导、信访工作人员、专业律师组成“微信访”工作组,定期下乡接访调研或者带案下访。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在信访举报化解矛盾工作中的作用,根据地域、宗族、血缘等关系划分党员矛盾化解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带头开展政策宣传、定时排查、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积极帮助群众正确表达诉求、解决困难。

 

家住武鸣区锣圩镇群兴村的潘大哥每日往返于县城务工,平日里没时间到村委了解最新政策,“前段时间武鸣区纪委监委的领导对我的信访问题进行了回访,我感到非常满意。”潘大哥说,“他们还教会我使用‘武鸣村务监督’小程序,在小程序上可以随时反映问题,还能了解近期村里的动态,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到村委公示栏查看了。”

 

随着“武鸣村务监督”小程序的上线以及下沉“微信访”的开展,逐步实现了信访举报“零距离”,有效解决了乡镇基层信访举报业务不精、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对提高执纪监督的质量、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高服务群众的水平都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南宁市武鸣区纪委监委)

编辑:刘亭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