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田林:“晒”家风“亮”家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08:35

孝顺父母,赡养老人;夫妻平等,和睦相处;兄弟姐妹,患难与共;关爱子女,慈严并重;与邻为善,处事公道;宽厚待人,诚信为本;遵循公德,弘扬族风……当你走进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时,会发现每家每户的大门旁都悬挂着内容相似的家风家训展示牌。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田林县率先在潞城瑶族乡丰防村等村启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牌”活动。

“我们是按照姓氏家族来确定家风家训的内容,同一个家族使用的家风家训展示牌都是一样的,村里以梁、邓、李、潘四种姓氏为主,分别对应诚、贤、德、道四种家训。”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丰防村第一书记龙启倍一边为农户悬挂家风家训牌匾,一边说。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帮扶干部的倡议下,在田林县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丰防村通过召开家族会议、登门座谈等方式征集家风家训,并组建由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组成的指导员队伍,帮助各户总结制定家风家训。每户人家则主打一条家训,制作成精美的牌匾悬挂在家门口对外展示。同时,在村部公开亮出各家族的家风家训,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进一步做好“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牌”活动的组织推广工作,田林县组织人员利用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征集优秀“家风家训”,进行总结提炼,融入推广到村规民约中,成为全体村民的行为准则。把良好家规家训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其教化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据悉,通过“晒”家风“亮”家训活动,田林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先后有3人被评为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被评为百色市道德模范;被评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300户、身边好人65人、最美乡村干部20人、最美基层教师30名、最美基层医生10名。

“下一步,丰防村将随着活动的推进,带动广大群众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体村民中营造孝老敬亲、夫妻和睦、邻里和谐的文明家风,并把此活动与该县开展的“一学三争”(学文秀精神,争创五旗、争创五户、争创五个先进个人)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培育、弘扬道德正能量,促进众多家庭用实际行动建设幸福家庭,引领社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田林县文明办冉俊彪主任说。(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