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勤廉楷模

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党纪国法
——记“黄文秀式好干部”陈立东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7 08:57

有人说他“牛”,敢于碰硬解难,面对违纪违法行为毫不退缩;有人说他“憨”,事事冲锋在前,像头默默耕作的“老黄牛”,不言苦不抢功;有人说他“铁”,铁面无私,“刀枪不入”,处处栽“刺”。但更多的同事却说他是“高手”,反腐高手、办案能手,是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党纪国法的忠诚卫士。

他就是百色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原副主任陈立东。24年来,他在反腐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忠诚诠释责任,用汗水争创一流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是同事们心中的标杆。陈立东被组织推荐选树为“黄文秀式好干部”,近期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任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

勇于担当,拿下“留置第一案”

由于监察体制改革,2018年1月陈立东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市纪委监察委工作。从走进纪委监察机关大门那一刻起,他就告诫自己:不忘初心,保持本色。

2018年是监察体制改革第一年。首例留置案查办成效将关系到百色市监委改革成效及声威。经过慎重考虑,领导决定将时任百色市林业局副局长黄某违纪问题案件交给陈立东负责调查。尽管陈立东具有多年反腐工作经验,但监察体制改革刚刚完成就查办重大案件这还是第一次,不仅没有成熟模式可供借鉴,而且还可能碰到很多新问题。

“监察体制改革首例留置案的查办,将是全市监委查办职务犯罪的第一战,一定要打好、打漂亮!”经研究决定,委领导把监委改革后的首例留置案件交给有丰富调查案件经验的陈立东指挥调查。他接到任务后没有推诿,及时成立调查组,担任组长,分析研究调查方案时,他暗下决心:“不管多难,也要坚决完成任务!”

当时,调查组只有陈立东有办案经验。于是,他既是指挥官,又是教官,更是一名调查员。他白天部署工作,亲自带领调查组其他成员一起前往乡村屯调查取证,一边办案一边教,一干就是一整天;夜里又对堆积如山的材料进行整理和分析,策划下一步调查方案。

留置案法律文书多、取证程序多、质量要求高,被调查人又是学历高、反侦探力强的人员,办案的每一步对调查组来说,都是探索和挑战。起初,黄某闭口不言,于是陈立东和同事们坚持外查核实与谈话突破同步推进,查找资金运行轨迹,招投标等环节比对关键证据,用证据说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查实了黄某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黄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一案件的查处在全市引起很大震动,不仅有力地震慑了腐败分子,也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纪委监委公信力和声威。案件的有力查办受到上级纪委领导的一致好评,最后获选全区监委首批优质案件,为全市监委查办职务犯罪提供了借鉴模式。

陈立东与同事交流工作。 □周福宁 摄

陈立东常说:“反腐是特殊工作,要有担当与奉献精神,才能把对党的忠诚写到人生信念中,体现在无悔的付出中。”自转隶以来,他始终冲锋在查办案件工作第一线,带领第六审查调查室查办了全委50%的留置案件立案数,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主持查办了当前最敏感、最棘手的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领域的20起党员干部窝串案的违纪违法案件,成为纪检监察干部中的标杆。

精益求精,监察新兵勇当尖兵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监察体制改革后,案件调查工作要求做到纪法贯通,违纪违法同时查,这就要求调查人员不仅掌握法律知识,还要熟悉党纪党规,了解行规制度。陈立东觉得自己对党纪党规知识掌握还不够,于是经常查阅和学习大量的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业务书籍、资料,结合办案实际,分阶段有重点地积累和丰富查办案件需要的相关党纪和行业知识,终于成长为全市监委有名的办案多面手。

“涉案人员违纪违法事实是否成立,关系到涉案人员的政治生命,稍有疏忽就会留下不实的记录,这对涉案的个人和组织都是很不负责任的!”陈立东常常这样对同事说。两年来,陈立东对每个案子的特点、经验、教训进行分类分析,不断积累经验,并毫无保留地把积累的办案经验传授给科室人员。同时,在查办案件工作中有意邀请和安排基层纪检干部一起参与,积极指导基层办案,并带动和指导所联系的平果、田阳、右江区等几个县(区)实现留置案的“零突破”。

陈立东从事反腐工作多年,因为敢较真、敢办案,也因此得罪过不少人。如在查办市中医院院长王某某受贿案中,王某某的老领导和朋友找到陈立东,愿意花钱解除王某某留置,均被他拒绝,并当面批评教育对方。多年来,陈立东曾多次面临被调查人的威胁,还要面对朋友、同学出面来说情、打招呼,要陈立东“高抬贵手,放人一马”。“纪检监察干部若不干净,就无法正身,公正无私办案也只能是一句空话。”陈立东的话掷地有声。

陈立东是这么说的,也这么做的。20多年来,他严守工作纪律,没有办过一起“人情案”,没有泄露过一点案件消息。送礼碰壁的人说他“千金难买铁心人”,领导说他是一个“刀枪不入”的纪检监察尖兵。

甘于奉献,铁面柔情铸忠诚

改革带来的不仅仅是职能的转变,更是责任的加重和工作量的增加。由于办案任务重,调查人员少,加班加点成为陈立东的生活常态。面对接连不断的工作任务,为了尽快办案他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也常常无暇顾及家庭。

生活中,陈立东是一个平凡而简单的人,同时,又是一个慈爱的父亲。但是,有一次,他女儿在学校晕倒,班主任来电要求他尽快到校接女儿去医院就诊。接到电话,他心一下子沉了下去,因为当时他正跟调查对象谈话,已是攻破的最好时机,一旦走开,整个努力就会半途而废。他只好委托班主任带女儿到医院检查,等他谈话结束才赶往医院。当看到瘦弱的女儿无力地躺在病床上,他泪水涌上眼眶。

2019年2月,在查处市中医院院长王某某的违纪违法案件时,由于涉及工程面宽、地域广、时限长,陈立东亲自仔细进行查阅财务账,紧盯资金流向及采购环节,梳理出疑点。那段时间,他整天不分昼夜面对电脑查阅梳理,超负荷的工作使他患上眼疾和颈椎病。领导都劝他适当休息,指挥其他同志办理即可,可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一样运转在办案第一线,经常加班加点,终于在两个月内将此案事实全部查清,让案件顺利及时地移交审理,多名违纪人员受到了严肃的党纪政纪严惩。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魂。陈立东始终坚守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最前沿,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百色市反贪工作先进个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右江日报记者 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