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作之于细 累之成风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3 09: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王卓 陆丽环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自此开启,一以贯之、驰而不息。

八年来,作风顽疾被一一攻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悄然改变,中国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却影响深远的变革。

奢靡享乐之风愈加式微,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从文山会海中抽身,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正气清风劲吹,戒奢崇俭在人们心中深深扎根……改变,就在你我身边。

以务实作风办实事、解民忧

11月30日,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永乐村村委会办公大厅,村党总支书记陆敏娜和往常一样开始办公。虽然年底考核已经开始,但不用再突击填报表,让她轻松了很多。

就在上周三,南翔镇督查考核组来到永乐村,除了查看一些必要的文件资料外,还找来老党员、村干部、群众等20位村民,为村“两委”班子无记名打分,并随机抽取人员谈话了解情况。

除了年底的综合评价,嘉定区还制定了平时积分考核制度,二者相加就是最终的考核成绩。“现在的考核更加注重工作实效,推动我们基层真正担起责任,务实为民。”陆敏娜说。

督查考核以工作成效为主,是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进作风转变的一个小切口。以务实作风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以实际举措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11月28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桥铺镇,该镇党委书记文树林一大早就来到石桥社区农贸市场,最近有人反映该社区有违规摆摊问题,文树林挑了个周末来了解情况。到村居社区走一走,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是文树林的一个习惯。

“现在大多数会议基本上半个多小时就能结束,从冗杂的会务中抽身,到现场去看一看,能发现很多原来在纸面上发现不了的问题。”文树林说,会风、文风的转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具体落实。

最近,湖南省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周娟平和她的同事们一直扎在产业园区,已经忙了快一周了。“每个月至少下企业调研两次,每次临去之前打个电话,不用园区管理者陪同,就直奔企业研发中心,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今年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已经组织了9场供需对接服务活动,一共吸引80多家企业参加,让企业更好地参与到长沙智慧城市建设中来。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八年来,中央和地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为突破口,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串点成线、由点及面,形成了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

勤俭节约成为新风尚

已是深夜,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广银大酒店副总经理许颖登,正在对第二天的政府培训用餐做最后确认。“现在政府培训很节俭,明天要严格按照他们的餐标排菜,不要浪费。”许颖登对服务人员交代。

中央明令要求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以来,各地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会议、培训期间更是如此,要求用自助餐代替桌餐,并严格控制配餐比。

“勤俭节约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茶向华告诉记者。党政机关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坚持以公务用餐标准接待,推行小份菜,提倡适量取餐;运用公务用车“一张网”监管,要求轻车简行;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禁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一系列举措施行,在党员干部中形成节约光荣的良好风气。

“近几年,机关的会务成本、公车运行成本、公务接待成本逐年下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厉行节约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茶向华说。

今年初,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纪委书记沈丽莉邀请亲朋好友,小范围内给孩子办了满月酒。她说:“去掉那些华而不实的外包装之后,喜宴才真正发挥它的效用,让亲朋好友在融洽的氛围中见证喜悦,这种喜宴吃得高兴又没有负担。”

“现在大家办红白喜事都很节俭。”云南省玉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杨伟说,党员干部已经习惯在被监督之下工作生活,办酒席、出行等需要报备的事项都会及时向组织报备。

自觉向“四风”说不

今年中秋节前两天,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政府干部高东升早早就到老字号“黄则和”预订了两盒月饼,这是他这几年来养成的习惯,家人已见怪不怪。“取消了‘博饼’,月饼还是自己买的好。好吃不浪费,更重要的是中秋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不用到处应酬,也能安心工作。”高东升咧嘴笑。

“博饼”是闽南、尤其是厦门的传统中秋娱乐项目。有些单位用公款购买奖品组织职工“博饼”,甚至违规公款吃喝,成为一种变相福利。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单位“博饼”渐渐无人问津。

八项规定以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拧紧了党员干部的风纪扣。不止如此,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涤荡着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持续重塑着党性纪律意识。

小戴是一名国企十年老员工,历经市场业务、人力资源等岗位,在她看来,商务接待次数、企业成本的下降是抽象的数字,她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则是来访者“伴手礼”的变迁。

“一般来说,供应商、办事人员前来拜访,手里总提点‘伴手礼’。虽然价值不高,但是面子上好看。现在不但‘伴手礼’绝迹了,而且大家会互相提醒纪律要求。”小戴说。

11月的一天,第三方审计机构的工作人员拎着一个礼品袋来企业财务部找人。礼品袋从大堂一路“招摇过市”,短短几百米路程引来不少同事侧目。

财务部的同事收到礼品袋后,直接将其带到纪检监察室当场开袋,这才发现原来里面装的是“新鲜出炉”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一场“乌龙”,折射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以润物无声的力量直抵人心。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自觉向“四风”说不,“公款姓公、公权为民”的观念日益在内心深深扎根。

党员干部的行为就是风向标

“需求:1个易拉宝,50张A4海报,200张三折页,分别发到上海、河南、河北……”11月30日,安健夫收集好来自全国各地运营经理的需求,通过微信发送给北京大兴某印刷厂。片刻过后,对方爽快地答应。

安健夫在一家从事带病人群风险管理的创业公司担任设计总监。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像这样规模的印刷厂是“不屑于接这么小的订单量”的。“这家印刷厂是跟政府合作,印一些贺卡、台历、文件等。近几年,政府生意不好做,他们开始转型接企业和散户订单,我们再也不用为了凑印量花无谓的钱。”

在戒奢崇俭之风劲吹党政机关的同时,经济社会也在经历一场转型的洗礼。一些曾经依附于公款消费生产链条上的灰色利益被剔除,寄生在奢靡之风上的虚假泡沫被挤掉,消费复归理性,经济朝着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在供职于上海某公司之前,吴军威曾开过四年的商务包车。前几年,政府取消公车,吴军威本以为大赚一笔的机会来了,却没想到订单量并没有增加。好奇的他试着联系机关里的老客户,老客户告诉他,公车取消后,大家开会办事都习惯乘坐公共交通,既提高效率,还节省开支。即使有需要,也将原来的包车改为更节约的单次租车。

以往做政府生意的吴军威,开始走市场化路线。现在,他的客户更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同样赚得不少。“干部的行为就是风向标,干部怎么做,老百姓就会跟着做。政府过紧日子带动了市场风气的变化,如今一些企业也在逐渐取消包车,鼓励环保低碳出行。”

褪尽奢华方为真。一场深刻变革正在潜移默化地触及社会的方方面面。

今年中秋,安健夫借助公司的互联网技术优势给合作的药企发送了一张H5贺卡,鲜活灵动的界面上演示出量身定制的祝福,透过屏幕可以感受到满满的真诚。

“逢年过节,我们都会选择给客户赠送平价礼品,或者自己做一些问候海报。”安健夫说,“毕竟送礼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共同把项目做成功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