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精准监督施治 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黄鹏 发布时间:2024-02-26 11:06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印发《2024年各县(市、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清单》,以清单化推动各县(市、区)明确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推动新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精准有序开展。

据悉,该重点工作清单具体列出了该市12个县(市、区)今年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的35个重点整治事项、114条工作措施,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靶心、靶向施治,提升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3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定位,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有力抓手,不断在精准监督、问题整治、案件查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找准发力点,督在关键处,提升专项整治质效。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紧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群众持续增收、资金项目管理、乡村治理等方面,通过精准蹲点督导一批重点县乡村,开展遍访重点监测对象等行动,盯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查找和发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并运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精准突出问题整治,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强本行业系统整治,同时联合市县乡村监督力量,通过督导调研、制定整治重点工作清单、问题整改“回头看”等举措,直击整治要害,着力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扫除痛点。乐业县干部陈某等5人在村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县级验收工作中,工作流于形式,致使部分项目不符合验收标准而通过验收,对项目后期的正常运行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2023年,该市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联合开展蹲点调研和监督检查6732次,督促问题整改852个。

助力乡村振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大数据平台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与巡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精准督办一批问题线索、精准检查一批项目资金等,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深化以案促改,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2023年以来,该市在乡村振兴领域共立案276件,处分260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