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述职评议亮成绩 比学赶超促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发布时间:2024-03-11 08:46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案件20件,挽损两千多万元……”

“我们创新打造红廉品牌,全面建设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右江区样板……”

3月7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及市管企事业单位纪委述职评议会。会上,1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及3个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作为代表围绕2023年案件查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作风建设等方面工作全面“晒家底”“谈责任”,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一述一评”的方式对现场述职的15名代表进行点评。

述职评议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是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任、全面查缺补漏的重要抓手。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述职评议“指挥棒”作用,精心筹划、严密组织,以“现场+书面”述职、现场点评、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及各派驻(出)机构等进行述职评议,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纠正工作偏差,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方向目标,在集思广益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对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不够有力,个别行业部门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在‘边’的文章上创新不够,成效不够明显……”

“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还有差距,个别干部履职不力,形式主义问题仍时有发生……”

“晒成绩”不是重点,“找问题、促整改”才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查”“改”的目标导向,在会上直指问题差距,提出工作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揭短亮丑,倒逼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主要负责人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达到以“述”压责、以“评”促改的目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评议“辣味”十足。

“开展述职评议,既能让大家互相汲取各地的特色做法和创新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还能通过点评及时把脉问诊、开方施治,推动改进工作短板,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健全严管严治制度体系,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县(市、区)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对述职点评指出的问题督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采取“回头看”的方式,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监督责任和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述职评议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