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下沉一线强监督 紧扣农时护春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刘青松 发布时间:2024-03-20 18:17

连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先后到右江区、田阳区等县(市、区),开展春耕备耕、糖料蔗机械化生产工作调研督导。针对发现农业机械利用率不高以及相关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等共性问题,督导组现场反馈并督促各县(市、区)加大对机械化生产、农机购置补贴宣传力度和农机保养技术指导,提升农机械具使用率,确保惠农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眼下正值春耕春管关键时期,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涉农惠农补贴政策宣传落实、农资供应保障、耕地保护等关键环节,将监督“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通过明察暗访压实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等相关监管部门责任,为稳住粮食这块“压舱石”提供纪律保障。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商务部门等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督促驻在单位联合开展春耕生产农资专项执法行动,在检查是否存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法行为的基础上,重点对往年群众投诉较多的农资公司产品进行重点抽样送检,从源头上净化农资市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我们听取相关部门汇报了解到,目前全市农业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1707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1823家,开展种子监督抽样28个,发放宣传资料5026份,发现存在问题53个,立案查处农资案件9件。”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督促相关部门抓好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有序的农资市场环境,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农业技术是春耕生产的关键,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加强天气气象和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预报,及时分析和掌握各类病虫发生趋势,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推动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为确保农业农村部门将农业生产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普及到户、宣传到人,平果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议该市成立“党员技术专家+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基层头雁”联动队伍,组织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为农户送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并推动各乡镇探索推广“党员+农业技术人员”包片联系责任制,组织党员与“土专家”“田秀才”成立志愿服务队,有效做好农技指导和农民技术培训工作,把各项增收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目前,该市已完成粮食等农作物种植14万亩,开展集中培训、田间现场指导等活动惠及2300多人次。(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刘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