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把握“三个度” 一季度立案496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13:54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好3个度,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一季度立案496件,党纪政务处分168人,挽回经济损失1438.86万元,实现疫情防控与主责主业两不误、两推进。

保持查处力度。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严厉严格严肃,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召开务虚会、落实会、研判会,形成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把准方向、明确重点、全员投入,以最严实的作风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恒劲、韧劲,始终保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强度。全市立案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处级干部立案数、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8.2%、58.5%、233%、200%。纪法的震慑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拓展。

强化联动广度。市纪委监委以身作则强带动,继续发挥好统筹谋划、沟通协调、指导督导的作用,加强对县一级的指导,压实县对乡(镇)的指导,确保市、县(市、区)、乡(镇)、派驻机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凝聚起执纪执法的工作合力,推进全市审查调查工作向深度和广度不断发展。1-3月,市本级立案35件,同比增长34.6%;12个县(市、区)本级共立案171件,同比增长17.9%;乡(镇)立案199件,同比增长19.3%,实现了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全增长的局面。另外,派驻机构及国企业立案82件,同比增长64%,其中市直同比增加300%。

把握处置准度。进一步用好统计指标体系“指挥棒”,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精准运用,坚持“拔烂树”“正歪树”“治病树”,持续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力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求做到精准研判、精准监督、精准调查、精准处置,不断提高线索处置的精准度。1-3月,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148件,同比增长71.6;谈话提醒352人,谈话函询83人;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检查审查调查77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04人次,占78.24%;第二种形态114人次,占14.77%;第三种形态17人次,占2.20%;第四种形态37人次,占4.79%。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占到了93.01%,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百色市纪委监委  童瑶  吴泽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