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林:下“绣花”功夫促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显最大效能

来源:田林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茂权 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0-08-07 10:19

“现在咱们在家门口就能反应问题,而且事事有人管、有回应、能解决,确实感受到自身的利益越来越有保障了。”

“这几年来每天都听到村里大喇叭广播腐败案例通报,都看到扶贫项目资金张榜公示,村干部作风也改善了很多,谁都不敢乱来了,我们老百姓都很满意。”

……

这是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对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入户访谈时田林县各乡(镇)村民们如实回答的一幕幕。

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深入探索“微治理”新模式,在规范化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发挥治理效能上下足“绣花”功夫,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的“探头”作用愈发明显。截至目前,全县设立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168个,配备工作人员672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张贴宣传画、案件通报3554张;累计收集问题线索141条,移交12条,转立案5件。

规范化建设,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站“能管事”

“一个小小的村级治理站有什么资格来管我们。”“我们村专项治理站工作人员都是群众选、党委任的,这个扶贫工程就归我们管,如果你们坚持拒不整改我们就汇报乡纪委作进一步处理。”……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平布村村部前的通户道路硬化施工过程中,该村专项治理工作站工作人员监督发现硬化道路厚度少了将近一半,远达不到建设标准,于是现场向施工队提出整改要求,同时也向乡纪委报告。最终施工方按标准重新铲平、加厚,按要求进行了及时整改,赢得了在场老百姓的纷纷点赞。

自创建村级专项工作站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统一、规范、实效”的原则和“八个有”的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明确授予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列席相关会议、接待信访举报、收集民情民意、开展监督检查以及明察暗访等职权。今年来,累计接信接访379件次,访谈群众3651人次,督查检查各项扶贫政策以及项目资金落实情况866次。

清单式监督,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站“管专事”

通过制定《田林县村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站职责》,列清监督治理的内容及开展工作的方法程序,明确管住三个问题,即管住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问题,管住帮扶干部、驻村干部、本村“两委”干部履行职责问题,管住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对村级专项治理工作内容范围之外的群众一般性诉求问题,采取移交村“两委”或乡(镇)“一办三中心”的方式处理,进一步将“专”的重点明确,促使效能凸显。

“我们对照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去摸排、去了解,很容易就把死人保、劳改保等问题发现了。”“水柜装太阳不装水、村干部的富亲戚占了危房改造指标,这些事发生在我们眼皮底下,老百姓天天议论着,我们一盯一个准。”八桂瑶族乡果卜村和浪平镇弄坝村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在全县培训会上发表感言。

田林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也感慨:“这类违纪问题用惠民资金电子监管系统大数据比对核查都没发现,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的监督作用真是无可替代。”

建立好机制,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站“管好事”

“哪里有问题,哪里问题多,住在村里的治理站工作人员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因此,必须要从坚持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把事情管好。”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定村级专项治理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建立优秀村队干、党员储备人才库。今年来共计更换9名因年龄较大、身体不适、常年外出务工等无法履职的工作人员,对5个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上报经查属实的问题线索和转立案的5名工作人员追加奖励共计4700元。同时,创新提出“三级联动、协同合力、共同推进”的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对各行政村专项治理工作站每月、每季度的针对性培训和一对一现场督导,注重提升整体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全县专项治理工作站纠治各类问题48个,上报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0条,初核转立案4件,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核实处理线索13件。(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茂权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