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派驻机构强化“体验式”监督 为群众切身利益保驾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5:01

“群众反映你县部分农村道路因为缺少必要的护栏和绿化,不能有效引导司机驾驶视界。经过我们实地体验,发现确实需要整改。”新年伊始,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成员覃和华驱车带队,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专项检查,一一列出问题整改清单。

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整改落实。该市交通运输局对隆林各族自治县下发紧急提示函,督促该县落实专人负责,强力推进安防工程项目建设。

为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派驻机构履职能力,重点围绕民生领域,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亮身份、亲临体验的方式,从群众角度发现存在的症结和作风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督促相关行业部门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

“体验暗访发现,绝大部分进入医院人员没有进行健康扫码、发热门诊诊室的桌子太小,容易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必文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到那坡县中医医院“走流程”,并指出问题所在。

医护人员是疫情防控救治的主力军,保护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患者生命。那坡县中医医院随即调配专人监管健康扫码,更换符合规格的办公桌椅,积极改善医疗环境,进一步消除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察民情、解民忧。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直接到岗“体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以强监督促进服务优化、政策执行,真正实现监督“长牙”、纪律“带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学生在教室吃饭很不卫生,必须马上整改。”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思林镇思林小学,观察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环境,发现该校学生人数逐年增多,但学生食堂并未扩建,导致部分学生在教室用餐,卫生不达标。

扩建食堂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但需要一定的时间,先解决当下的问题显得更为重要。该纪检监察组组长覃炳仕发现饭堂隔壁的一间杂物房,并建议思林小学将杂物房进行改造,做好消毒杀菌工作,及时采购餐桌,确保全部学生统一在饭堂用餐。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铆足干劲砥砺前行,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战斗意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加强“体验式”监督检查,让群众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开门红”,推进“全年红”。(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