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铁纪助力县乡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09:54

当前,百色市各地有序开展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本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规划高度契合,抓好换届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换届关键薄弱环节,及早谋划部署,牢牢把握监督工作主动权,立起检验换届的刚性标尺,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加强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
  “严禁结党营私,对拉帮结派、上下勾连、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前不久,西林县纪委监委向社会发布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明确严查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十种行为。
  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教育在先,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百色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平台,向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换届纪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遵规守纪,不踩“红线”、不越“雷池”,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强化监督检查,筑牢“防火墙”
  “要加强人选审核,认真做好班子换届提名人员的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切实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在那坡县乡镇换届工作会议上,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绍疆强调。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也是选出来的。那坡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提出初步鉴定意见,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廉政参考意见。此外,为确保廉政鉴定更加真实准确、权威可靠,该县纪委监委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拟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公示期间,公开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对涉及换届选举候选人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查无实据的,及时予以澄清,严厉打击恶意诬告行为。
  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为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环节实行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全天候受理群众举报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严把选人用人关。
  严肃问责追究,拉起“高压线”
  “你觉得在本次换届中,是否存在违反换届纪律的现象?如有,请谈谈具体情况。”为避免人情干扰,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交叉考核的方式,向所有参加集体谈话的干部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调查问卷,认真摸排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一经发现,彻查到底。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充分发挥各县(市、区)乡纪委近距离监督优势,对职责范围内的换届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让换届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既定原则不动摇、标准不降低、程序不走样,切实维护地方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换届工作深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干部群众十分关心。”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总结运用有关政策和经验做法,把换届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松、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