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整治行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08:48

“你好!麻烦对着酒精检测仪吹一下气……”“经过检测,你存在酒后驾驶机动车嫌疑,请下车配合我们做进一步检查。”6月1日晚,一场声势浩大地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道路交通检查执法行动在百色全市展开。

近日,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高发突出问题,百色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6月1日,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会议精神,部署集中整治工作。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涛要求交警部门严格规范执法,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作为查处重点,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线索移送,对2014年以来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进行排查。

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压紧压实集中整治主体责任,督促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集中整治行动。据该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整治酒驾醉驾统一集中整治行动,各级交警部门在城区、农村、高速公路等主要路口最大限度投入警力、装备,增设执勤点,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

“这个路口配备了多少警力?”“有没有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6月2日晚,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到执勤点对交警执法行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督促执勤民警认真核查涉嫌酒驾醉驾人员的身份信息。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予以纠正,督促干警要严格公正执法,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等干扰执法办案的行为。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注重构建联防联治机制,强化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公安机关在处理酒后驾车交通违法当事人时,除按正常程序办理外,还要通过“党员信息查询系统”、发函查询等方式,开展100%的身份核查比对,核实后确定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在处罚决定做出后,依法依规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日常工作中,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的,一并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据统计,6月1日至2日,全市共查处酒驾83起、醉驾13起,其中初步筛查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名,相关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酒驾醉驾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不仅仅是违法犯罪行为,更是纪律作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职能部门履职是否存在缺失,干部作风是否不作为、慢作为、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持续推动集中整治。(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