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09:24

1月18日晚7点,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的灯光逐渐亮起,大家准时收看《新闻联播》,一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边记下关键字词。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讲到了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百色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文纯标说,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生力军,从查办案件来看,当前年轻干部“早节”失守现象比较突出,有的甚至从一入职开始就“蠢蠢欲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一方面抓早抓小、抓长抓细,为年轻干部戴上“紧箍咒”,督促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双管齐下解决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组织深入学习领会,着力学深悟透、以学促行、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在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班华看来,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把自己当作“考生”,始终保持“赶考”初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群众为师,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推动全市法院政治生态、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持续向好,为打造司法廉洁、法院公正、法官清廉提供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回应群众关切。

习近平指出,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2021年右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共立案查处1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8人,释放出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最大限度压缩腐败滋生空间,纵深推进清廉右江建设。”右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农丰供说,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精准监督、靶向“治疗”,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加强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先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德保县公安局张必荣等系列案时,发现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长黄某某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造成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形同虚设,最终黄某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纪检监察队伍。

“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实效的关键。”德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岳非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鼓励与鞭策、信任与期待,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刀刃向内,对“内鬼”与“灯下黑”问题绝不手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通过专题会议、固定学习日、跨部门联动学习等形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方法,将学习引向深入。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领袖殷殷嘱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积极投身纪检监察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