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林:精准监督 推动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霜 玉晓满 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3-03-27 17:34

不久前,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百六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因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饮水保障工作中存在思想懈怠,对八旦屯部分群众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排查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确保乡村振兴领域政策、资金、项目落地见效,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从“一个水柜”“一份医保”“一笔资金”等小切口入手,采取“室+组+职能部门”联动和“大数据+”等方式,深入开展系列主题监督,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突出问题21个,发现问题线索3条。

今年2月,该县纪委监委与县医保局联合督查组在旧州镇者念村对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村村民岑某某因高血压性脑出血住院治疗产生较高个人自付费用,便帮助其申请落实了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最大限度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

确保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落实落地,提升乡村振兴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联合驻田林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县医保局组成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走访询问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发现并解决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并督促县医保局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预警监测以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双预警机制,有效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主动转变,坚决守住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底线。

监督保障种粮补贴资金精准足额发放,真正以政策红利有效激发群众增收内生动力。驻田林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一卡通”管理平台系统,对全县2022年“一次性种粮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大数据”比对,有效发现了资金多发、漏发、错发等问题共计12个,督促县医保局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及时挽回国家资金损失。(田林县纪委监委  黄丽霜 玉晓满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