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林:精准监督,让群众喝上了干净自来水

来源:田林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8:55

“老板已经把自来水管安装到各家各户,现在乡亲们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老板已把1.5万元让我们投工投劳的劳务费退回给我们了,好事连连啊,真是太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们了!”近日,田林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秀珍前后两次接到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福达村六屯屯群众打来的电话。
      事情的经过还得从头说起,该县八渡瑶族乡福达村六屯屯人饮水工程于2017年10月份开始实施,2018年初已经建好拦水坝、过滤池及蓄水池,当工程做到一大半时,承建商突然以该工程实际需要的管材与设计图纸有误差为由,停止安装自来水管到各家各户,致使该工程停了下来,群众无法如期喝上自来水。同时,承建商还让当地群众投工投劳修一条从水源到蓄水池搬运水管的便道和搬运水管等,因该屯绝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剩下的基本上是上了年纪的群众,承建商便让该屯群众出资1.5万元另请其他劳工来做这项劳务。
       该县纪监委第二督查组在督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实地核查。经了解,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福达村六屯人饮工程属于该县2017年精准脱贫人饮巩固提升工程之一,该项目所签订的合同,已经把所需要的管材和人工费列入预算之中。鉴于此,督查组当即向相关部门做出检查该项目的建议书,要求业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迅速把自来水管安装到各家各户,让该屯群众尽快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并退还群众出资的1.5万元“劳务费”。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六个督查组,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据悉,截至目前,督查组已经检查了14个乡(镇)96个村,扶贫主责单位15个,走访农户515户,查看项目68个。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饮水安全方面、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方面、低保资金方面、巡视巡察等问题整改方面,并对督查七大方面发现的39个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分两期进行了书面通报。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加强对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作风,通过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田林县纪委监委 陆焕朝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