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坚持“四不摘”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田林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6:35

“浪平镇八号村陈家屯罗条户、罗小礼户搬迁至百色市深圳小镇安置点,但这两户的老人仍然住在被鉴定为C级的原木房子里生活……”近日,田林县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推进会,对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2019年田林县顺利脱贫出列,累计脱贫摘帽79个村,13055户5436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7%,全县实现了脱贫摘帽。当前,该县尚未脱贫1132户3705人。

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认真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深入24个预脱贫村实行重点挂牌督战,并以点带面对已脱贫摘帽村开展集成监督,以过硬的作风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组建由委班子成员挂帅的“督战队”,统筹派驻监督、乡(镇)纪委监督力量,采取“四不两直”、“蹲下去、深进去、钻进去”等方式进行全员督战,通过“三个聚焦”的办法,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到村到户。目前,累计派出84人次开展2轮地毯式督导,覆盖12个乡(镇)64个村、4个扶贫主责部门,走访253户,查看项目58个,发现各类问题91个。

以乡镇党政正职、扶贫专职副乡镇长、纪委、组委、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帮扶干部等7类人群为督导重点,密切关注党员干部是否存在摘帽后思想松懈、作风不实、扶贫政策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

围绕党政主体责任、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干部帮扶责任落实,精准施治摘帽后“一学了之、一发了之、一搬了之、一建了之、一种了之、一股了之、一摘了之、一改了之”等8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紧盯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即“3+1”领域的短板、弱项,重点督导扶贫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工作绩效、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对扶贫项目、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进行监督检查。

据悉,目前田林县对拆旧复垦推进慢、驻村干部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帮扶干部扶贫跟踪不到位等问题已限期整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3名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分管副乡镇长、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等30人进行谈话提醒,诫勉10人,发出建议书2份,责成通报1期,发现问题线索12条,转立案12件。

“县纪委监委将密切关注扶贫责任落实、扶贫投入力度、扶贫力量稳定、防止致贫返贫等情况,有重点、有方向地集中‘优势兵力’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以干部作风转变为突破口,坚决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高质量脱贫摘帽保驾护航。”田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田林县纪委监 刘耀徽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