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林:突出“三个紧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整治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08:38

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脱贫摘帽“四不摘”要求,聚焦影响“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薄弱环节,将易地扶贫搬迁问题作为住房保障“头号治理工程”,通过突出“三个紧盯”抓实“系统”纠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紧盯政策落实强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再压实。开列责任清单,重点围绕搬迁安置、工程质量、配套设施建设、后续扶持、拆旧复垦、资金管理使用、干部作风等7方面落实情况对14个乡(镇)及县发改、住建、扶贫等11个责任部门对单检查。严格派驻机构定期会商等“四项”制度,联合乡(镇)纪委开展“拉网式”监督,督促全县16个安置点严格落实“五定八包”责任制,通过“一点一案”、召开系列会议、出台系列方案等履行职能职责,将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层层倒逼主体责任落实。2018年底,16个集中安置点及164户分散安置住房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目前,全县完成搬迁安置9768人,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9764人的100.04%。

紧盯项目管理强跟踪,推动精准监督再深入。坚持“看政策、看项目、看流程、看对象、看效果、看问题”“六看”工作法,通过“副书记捆绑蹲点+派驻组日常督导”强化跟进监督,对年初受疫情影响的百花寨安置点配套幼儿园项目、旧州安置点管理站房、第四小学等部分配套项目“扫尾”工程,带队直入项目一线了解职能部门落实支持保障政策情况,现场督促整改问题6个。压实行业监管职责,结合扶贫民生资金监管系统进行“大数据”对比分析,排查纠治安置对象不精准、住房质量有缺陷、重复领取危改补助等问题,移送问题线索3条。督促县发改局举一反三排查2016年以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重叠享受农村危改政策13户,涉及资金30.12513万元,已清退30.12513万元,完成清退率100%。

紧盯后续扶持强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再加强。突出自查自纠、联合整治、专项检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开展贫困户住房“一搬了之”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县发改、住建、人社等部门针对安置点工程质量、产业就业扶持等4方面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9条,制定措施16项。开展部门联合整治,排查发现存在地基问题、排水工程问题、屋面工程问题等26个,涉及金额58387.88万元,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该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检查3轮次,监督保障全县12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31户家庭无劳动力搬迁户纳入政策兜底,16个安置点设置公益性岗位325个,4788人实现稳定就业。期间,对帮扶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导致易安户返回危旧房居住、一些乡(镇)拆旧复垦推进慢、危房改造后存在无住房户隐患等29个问题运用谈话提醒等措施处置29人,发出建议书2份,印发通报2期。(田林县纪委监委 刘耀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