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林:死人“啃老”25人因失职被处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11:03

死人仍领养老金,如此“啃老”,当查。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结合“抓系统、系统抓”工作,针对近年来养老金领域出现“亡者归来”频发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追缴,截至目前,已督促人社系统追回多领养老金391894.74元,有效防止养老金流失。

造成死人仍领养老金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些基层站所和“村两委”有关干部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领取养老金人员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最为常见。

“我没有及时上报、纠正养老保险户的错误信息,导致村民死亡后其家属继续领取养老金,是我工作失职,我愿意接受组织调查处理。”班振金面对纪委工作人员核实谈话,如实说明自己违反工作纪律事实。

原来,班振金任潞城瑶族乡三瑶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在2015—2018年间,在协助政府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时,因把关核实不严,认证工作不细,导致三瑶村4名自然人死亡后其家属仍继续领取养老金共计7030元,致使国家养老金流失。2019年11月,班振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班振金被查处,这是一起因村党支部书记履职不力导致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金的典型案件。”田林县纪委监委案管室有关负责人说,三瑶村出现死人领养老金不是个案,田林县纪委监委在查办此类案件中发现城乡居民养老金死亡冒领现象频发,申领环节审核不严,资金存在“跑冒滴漏”风险,折射出监管漏洞。

为确保城乡居保资金安全平稳运行,田林县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坚持“抓系统、系统抓”,不断压实人社部门(系统)的监管责任,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并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推动政策落实到位、申领程序规范、资金安全使用。

严格把关,规范申领程序。督促有关部门抓好资格认证关,强化村(社区)待遇享受人员信息核查,做到公开公示,提高透明度;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县人社、公安、民政、财政等部门和乡镇、村(社区)协调配合,定期开展数据比对,通过“大数据”准确把握待遇享受人员信息和及时掌握死亡人员信息,随时对有异常信息的人员进行核实,提高预防冒领养老金的工作效率。

有案必查,倒逼责任落实。为从源头上治理死人“啃老”的问题,该县层层压实责任,紧盯养老金政策落实、资格认证、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出现死亡人员仍领取养老金问题的,开展溯源追责,对失职失责人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公开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落细。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该县共有25名有关人员因养老金领域失职失责问题被查处。

依法追缴,杜绝跑冒滴漏。针对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的同时,向有关责任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认真开展涉案资金专项追缴行动。对有死人领取养老金问题的,责令单位或个人及时退回,坚决做到为国家守好钱、管好钱、看好钱,严防“跑冒滴漏”和损失浪费。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共追回死亡人员多领取养老金391894.74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田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