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林:“抓系统”保障近三千万元耕地补贴精准发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1:05

“我家有耕地6亩多,今年获得731元耕地补贴。”面对督查组的询问,田林县旧州镇平林村村民黄大妈说出自家获得2020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数额。随后督查组查看了黄大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核对该户耕地面积与获得补贴数据是否一致。这是田林县纪委监委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田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2017年至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举一反三”专项整治,通过后期抓整改,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形成纪检监察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之间同频共振,并有效转化为“抓系统、系统抓”一盘棋监督格局,有力保障2020年度补贴精准发放。截至目前,该县2020年耕地补贴全部拨付到农户手中,补贴资金为2948.4189万元。
  强化宣传,推动工作落实。田林县纪委监委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利用多种途径加强补贴政策宣传,提高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十问十答》等政策宣传材料14000份。强化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216人。建立“田林县农补交流群”,在群内进行工作交流及技术指导。在县政府网发布实施方案等信息,对项目实施标准和分布情况进行公布,发布工作进度2期,公布项目进展情况9期。
  精准施策,提供强力保障。该县把2020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列入全县《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之一,纳入年底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制定《2020年田林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补贴范围、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发放工作流程和保障措施等,建立健全补贴政策落实工作机制,重点抓好补贴面积的审核、公示等环节,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并通过“一折(卡)通”直接将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到农户。据统计,全县2020年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73499.56亩,享受补贴农户51822户。
  严格检查,纠正违规行为。该县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督查指导工作的通知》,压紧压实项目资金监管部门责任。田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严格落实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补贴监督机制,加强对耕地补贴面积及数据的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并形成《田林县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督查工作通报》。据统计,全县接受信访咨询287件,受理解决287件,抽查发现有错漏的10户已按时整改完毕,有效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耕地补贴涉及种粮农民利益,也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严格抓好风险防控,加强监督,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现象,确保补贴精准发放。”田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