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林:强化监督力度 护航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08:58

“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很是严格,从候选人的推荐考察到审核确定,从参会人数统计到选举投票,一环紧扣一环,并且有县乡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监督,谁也甭想浑水摸鱼了!”1月11日,田林县旧州镇广龙村村民陶小化连连称赞道。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平稳进行,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田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铺开后,田林县纪委监委派出四个督查组每半个月深入各乡镇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换届选举责任压实、宣传教育、监督防控、执纪问责等情况,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1月上旬,督查组已深入到乐里、利周、浪平、潞城、百乐、平塘、旧州、者苗、定安、八渡、高龙、八桂、六隆、那比等14乡(镇)共169个行政村(社区)进行实地督查。

督查组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分析研判等方式对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落实换届工作领导机制、动员部署宣传、财务决算、固定资产登记、社会救助资金分配、矛盾纠纷排查、集体资产清查、候选人的谈心谈话掌握社情民意、满意度调查等7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督查组根据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节点,紧盯重要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等,重点围绕候选人或者代表是否存在拉关系、请客送礼、发放纪念品、购物卡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换届风气监督到位、指导到位、督促到位。

截至目前,全县169个行政村(社区)已成立“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507次,积极宣传村级换届和“一肩挑”相关政策以及《致全县村(社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宣传面达100﹪以上,酝酿候选人1214人,目前正在进行县级资格联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7起,已处理31起,6起正在处理当中,169个村(社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和财务决算审计并公示。

“我们加大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和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发现一起,坚决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狠刹换届选举中的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田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