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柳江区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持续为基层减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陈明辉 发布时间:2022-08-09 08:34

为深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柳江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绩效办,在拉堡镇荷塘社区设立基层减负工作监测点,定期搜集该社区近期收文、参会、迎检、报送材料等情况。同时,定期分析研判监测点上报资料,动态监督社区减负落实情况,为基层工作负荷情况客观画像。

针对分析研判出的“文山会海、痕迹管理问题”“要求报送材料、报表给的时间较短,存在多头报送,重复报送问题”“社区属地责任增加,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弱化”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以监督“检查多、会议多、报表多”为切口,将基层减负监督融入到“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重点纠治了部分部门单位口头减负、纸面整改,发文数量居高不下,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等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指尖上形式主义”新表现,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上。

“这种调研方式好,我们只需要准备最核心的‘干货’给领导,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土博镇北隆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东华表示,对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来的变化,他深有感触。

6月初,该区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辖区部分脱贫村,就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做到一次督查覆盖多项工作内容,着力解决多头督查、重复考核、考核过频问题。

在该区纪委区监委的大力推动下,柳江区委制定《柳江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其中,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和频率,2022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11项,备案事项9项,同比减少28.57%。今年以来,已对3起未列入计划,涉嫌违规开展的督查及时进行协调规范。

减负工作最明显的成效是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走出办公室,去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据了解,通过“企业服务年”等活动契机,全区广大干部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已走访服务246家企业,占服务企业量的100%,共收集到企业反映问题376条,已解决195条,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的有181条。

减负不是减责任、减担当、减作为。柳江区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为担当者撑腰,向不为者亮剑,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2人,为担当者撑腰鼓劲;对在秸秆禁烧工作中不正确履职的3名副镇长和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不力的2名学校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柳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