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家风故事】外公,我理想的启迪者

来源:“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 作者:岳喜瑞 发布时间:2022-06-01 13:53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分分秒秒总是不经意间从指缝划过 。外公已离开我已经7年了,但他的谆谆教诲如镌刻在我心中的烙印,时常让我打开心灵记忆的阀门,回想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

一心为公,清正廉洁,乐于助人是他一生的写照。从我记事起,外公就生活在弯腰的世界里。长大后好奇地问妈妈关于外公为何总是弯腰驼背的事。妈妈告诉我,外公以前在云南的老家公路养护中心(原公路局)工作,有一年需要维护路段,购买了一批木材和钢筋放在院里晾晒。一天午后,滂沱大雨倾盆而下,外公不顾一切冲进雨中,和大家一起搬运木材。木材因搬运及时没有多大损失,意外也在这时发生了,一根木材正正砸在外公的腰部。几经治疗,得知自己的腰再也直不起来后,他不想给单位增添负担,主动向组织申请退休。办理手续时,他向单位清退了所有自己保管和使用的物品。

退休后的外公没有因疾病而颓废,他每日坚持练习书写书法、爬山、读报纸。他常教育我们说:“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物质匮乏,而是精神上的贫穷,你们要坚持学习,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如果做官就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如果做老师就要教书育人、给学生做一个好榜样。”

九十年代初,家里孩子多,生活比较拮据,但外公坚持每月用自己的退休工资购买新书给孩子们阅读。外公家里有两个高大的书柜,一本本书籍整整齐齐摆放在里边。每当寒暑假来临的时候,便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放假我们就可以去外公家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当然最吸引我们的是外公组织的“读书分享会”。我们白天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晚饭后外公让我们谈阅读体会,分享自己的心得。有时因为观点不同,大家为坚持自己的观点争得面红耳赤,有时惟妙惟肖扮演小说中的人物,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在一次次读书分享中,外公带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教会我们做人处事的道理,教会我们需要感恩生活中的每个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在我童年的梦中,理想的光环时刻映照着我。理想的确立也离不开外公的谆谆教诲,从小我立志做一名律师,做对人民有用的人。2013年我如愿考上了我心心念念的法学专业,2015年2月外公最终没有战胜病魔,外公的离世让我很伤心,而我也谨遵外公的遗言,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念书,2018年考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之余,我常常会尽己所能帮助别人,由于我的表现,连续三年被评为“百色市优秀志愿者”。

玉汝于成,溪达四海。正如外公所言,今天的我们是如此幸运,赶上了好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我会牢记外公嘱托与期望,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田林县纪委监委 岳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