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田林:扬廉洁之风 铸师德之魂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岳喜瑞 李海波 发布时间:2022-08-05 10:54

今年以来,田林县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全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三个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守初心,强师德。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每周开展“师说新语”大讲堂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紧盯节假日、招生升学季等关键节点,做实正风肃纪工作,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违规办学和各类违纪行为。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聚焦“清廉+”,签承诺。该县教育局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一体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案件警示教育。向全体教师发放廉政倡议书,要求教师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廉洁施教,杜绝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损害学生利益,严格学术规范,强化科研诚信。在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清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清廉艺术作品展”等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拓展清廉文化建设深度,弘扬崇廉拒腐的校园风尚。

聚焦树品牌,显特色。该县通过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年教师才艺大赛,引领教师比学习、比师德、比担当、比清正廉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培养清廉从教的品质。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廉洁从教”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即开展一次以“廉洁从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承诺活动;观看一部廉洁教育专题片;撰写一篇“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上好一节清廉教育主题班课;组织一次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此外,该县还开展2022年田林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及最美基层教师评选活动,建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常态化机制,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岳喜瑞 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