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勤廉楷模

光荣在党50年|廖荫生:初心如磐 甘当基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蕊蕊 发布时间:2021-12-02 11:39

廖荫生,1930年7月出生,广西田东人,田林县纪委监委退休老党员。1949年参加工作,195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多个基层岗位,一干就是39年,直至1988年退休。从青丝到白发,他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1949年元月,廖荫生自南宁高中毕业后到田东第二中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廖荫生调任乐业县教育科科长。解放初期,乐业县有土匪横行,为保护群众,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廖荫生毫不退缩,自愿参加守军抗击土匪,坚守了三天三夜,直到军分区独立团援军到来,共同战胜了土匪,群众才得以安居乐业。
  1951年,转任凌乐县第12区(现乐业县幼平乡)代区长的廖荫生想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按规定,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共青团员中发展。为此,党组织推荐他先加入共青团。于是,21岁的他在两位党员的介绍下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因其表现优秀,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坚定不移跟党走。
  “三反”运动期间,廖荫生被他人捏造为凌乐“地下军”团长,被关押了3个月。“文革”期间,廖荫生又被诬陷私藏枪支,由此受到迫害,批斗、罚跪、游街、抄家等。重忆此段经历,廖荫生不无感慨:“我一直坚信党组织会还我清白,一直默默地做好本职工作,一直等着盼着,终于,两次受冤都平反了。”1958年,廖荫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党组织考察我的时候,走了整整3天路到我家乡核实情况,是组织信任,群众相信,我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决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1952年至1977年,廖荫生在田林县各乡镇转任多个岗位。在工作中,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做一行专一行,做一行精一行。任八渡区(现八渡瑶族乡)副区长期间,他带领群众狠抓农业生产,边学边干,变成了行家里手。零基础学起了瑶话,最终学会了盘古瑶、蓝靛瑶语言。他深入壮乡瑶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与八渡区壮、汉、瑶族同胞打成一片。任潞城区(现潞城瑶族乡)通讯报道员时,他认真钻研写作技巧,每写一篇稿件都一字一句斟酌。笔耕不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终于在右江日报、广西日报等发表了多篇报道,曾被右江日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任定安公社(现定安镇)副主任期间,他分管工程建设工作,与工人们一起开山、碎石、拌浆、砌砖,在工地上过节成了家常便饭。回忆这段基层工作经历时,廖荫生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我愿做一枚基石,深埋地下筑就高楼。”
  1978年,廖荫生被安排到潞城中学任校长时,曾被人质疑能否胜任这一职务。他不急不躁,在了解到全校19个班仅有一个英语老师的情况后,他通过查阅英汉字典、反复听录音带等方法捡起原来学习的英语知识,教起了高二年级的英语。第二年,由于政治老师调离,廖荫生又承担起了高中毕业班的政治教学,他将政治高考重点知识整理成册,便于学生们复习。当年潞城中学多人考上中专,一人考上广西民族学院政治系,成绩斐然。
  1980年至1988年,廖荫生历任田林县酒厂党支部书记、县经济委员会政工科科长、县纪委专职委员。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酒厂任职期间,有一名职工盗用公物建房。他秉公处理,经民主讨论评议后提出处分意见,让该职工心服口服。“有案必立、有立必查、查案必严。”是廖荫生在任专职纪委委员期间的做事原则。他从不因为违纪违法者是亲友或有人说情而畏手畏脚,严格照章办事,不徇私情,充分发扬民主,对于党纪处分采取集体讨论决定,做到纪法与情理贯通。
  1988年9月,廖荫生退休。他根植基层,兢兢业业,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对他入党63年来一直坚定崇高信仰、践行初心使命的“最高礼赞”。(田林县纪委监委)

光荣在党50年|廖荫生:初心如磐 甘当基石
廖荫生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