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勤廉楷模

光荣在党50年|郑志光: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乎群众的疾苦

来源:田林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罗仕荣 发布时间:2021-12-09 08:51

“转眼就几十年过去了,不知不觉我也入党50年了,时间真快啊,但我还是保持着当年入党时的初心,我还要不断的学习呢!”手里拿着《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宣传问答》手册,郑志光笑着说道。

郑志光于1945年4月在云南省出生,1970年11月在云南文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6年来到广西田林县高龙乡工作,时光荏苒,一干就是几十年,直至2002年退休。

郑志光回忆着说:“当年刚来到高龙乡工作的时候,高龙街零零散散的就几户人家,条件非常艰苦,在1991年高龙金矿开采后,街道才开始慢慢建立起来。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工作时间之外,我就喜欢在居住的地方开荒种地,种些蔬菜啊、玉米啊之类的,在那个年代完全能够自给自足,工资基本上都是留着,发挥艰苦朴素的精神嘛。”说起年轻时的自己,郑志光面上的表情依旧自豪。

随着高龙乡金矿火热发展,高龙街居住的人口越来越多,街道逐渐热闹了起来,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设施也要跟着建设,在征地过程中,高龙乡新卫生院、高龙乡高郭村养老院、高龙乡汽车站的建设都在高龙乡人民政府的附近,涉及到郑志光承包的土地。

“我是一名党员,乡镇的建设我必须无条件的支持,当时政府负责征地的工作人员开口和我说建设需要征用到我的土地,我立马同意,而且不要一分补偿。”得到郑志光爽快且不需要补偿的同意后,负责征地的同志找到郑志光,握着郑志光同志的手说着:“要是多有几个您这样的党员,我们的高龙乡将会更美。”“建设家乡我未能出一份力,但我有土地我可以贡献,这本就是我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讲原则,也要有人情味”这是郑志光工作中时刻牢记的一句话,“因为在我们的那个年代,能解决温饱就是最幸福的事情,我在乡财政所工作,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收缴农业税,以粮食或现金的形式进行缴纳,但是以前那年头,很多群众交完农业税后,就不够当年的口粮,征缴工作非常困难。”说起当年的工作,郑志光低下了头。

“交完税,我们家今年就吃不饱了,能不能不交或者是少交啊!”这句话是郑志光在收缴农业税工作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通过耐心的政策解释,大部分群众都能按时按量的上缴农业税,但还是会有一部分困难群众交不上农业税,当时只能收到多少先记着,到最后实在困难的,郑志光就动员财政所里的几个干部一起凑钱帮他们补上,待困难群众们缓过来后再补还给郑志光和几位同志们了。

“我老了,你们现在年轻的党员没有经历过我们那年代的苦,你们现在也有你们的苦恼,但是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希望你们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政策,为群众们服务。”郑志光时常这么叮嘱着年轻的党员。

为家乡做贡献不要太在乎个人得失,心里要始终关心群众的困难,党和人民都会看得到的是郑志光坚定不移的信念。

 

郑志光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郑志光在学习自治区第十二届党代会报告精神

郑志光向高龙乡纪委书记罗仕荣同志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