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勤廉楷模

光荣在党50年|杨昌贤:立足本职守初心 履职尽责为人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蕊蕊 黄柳蓉 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1-12-17 11:41

杨昌贤,1933年10月出生于广西田林县高龙乡上垅望屯。今年88岁的他,精神矍铄,步履矫健。退休27年,他依然时刻关心着田林县纪检监察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受访时,他表示:“只要党需要、人民需要,我一定尽我所能。”
  1949年的一个夜里,杨昌贤被一声异响惊醒,发现家中有2个匪徒正在窃取财物。16岁的杨昌贤沉着应对,拿起土枪绕到后方射伤了抢匪。抢匪夺路而逃,他没有自行追赶,而是集结乡亲们一起,围追堵截抢匪,最后将其抓获。此时,正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长江五支队在田林县开展发动群众,建党建政,清剿残匪。高龙乡片区的支队长了解到杨昌贤的事迹后,就请他带路开展工作。
  1951年7月,杨昌贤在支队长的推荐下,到第四野战军长江五支队总部临时驻地正式入伍,就此开始了军旅生活。1952年11月,杨昌贤由军转干,到凌乐县参加土地改革运动。杨昌贤表示,在凌乐县参加土地改革运动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当时我还是个愣头青,被安排跟着土改大队的林队长开展工作,学会了分配测算,还学会了农业技术,跟着群众一起耙田插秧,与群众打成一片。”
  1954年,表现优异的杨昌贤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以实际行动矢志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任乐业县新化区(现新化镇)区长时,杨昌贤带领200民众参加色凌(百色至凌云)公路建设。他作为队长,扎实做好建设规划,严格落实生产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所负责路段建设。他的团队也由此获得了色凌公路指挥部的表彰。
  雅长乡是乐业县的主林区,森林覆盖面广,防火形势严峻,森林火险等级高时极易发生火灾。杨昌贤任乐业县雅长区(现雅长乡)党委书记时,出现火情时,他总是冲锋在前,组织干部群众扑灭山火,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
  1990年,杨昌贤转任田林县纪委副书记,主管查办案件。他对经手的案件尽心尽力,他常说:“办案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当时,田林县浪平乡某村党支部书记吴某,被群众举报私吞村民上交的社会抚养费。杨昌贤多次进村入户,将群众手中的社会抚养费收据全部收回整理,一条条比对吴某上交的记录,最终核实吴某没有贪污挪用该款项。杨昌贤为群众解除了疑惑,更是还了吴某清白。
  1994年,杨昌贤光荣退休。入党67载,他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用一生践行了入党誓言,用忠诚书写了精彩篇章。(田林县纪委监委)

杨昌贤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