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立足监督职责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陈晓雪 发布时间:2024-03-13 09:48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市右江区教育局、五幼、第四中学等开展督导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紧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开展监督,紧盯问题存在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全面压实责任,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各项教育政策在学校落地生根。

清廉学校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盯教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整合监督力量,联合教育工委聚焦校园“微”腐败等关键领域,靶向开展专项整治,助推形成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该市纪委监委把食品安全作为校园安全监督检查中的重中之重,通过一线监督、调研督导、集中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校园食品安全情况,督促市教育工委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及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整治,牢牢守护校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校园食品吃得放心、安心。同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压实部门责任,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列明整改清单和时限,对单整改,确保检查不流于形式,整改不走过场。

前不久,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县内各学校班子成员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要求学校班子要带头扬正气、树清风,带头管家庭、严家教,要坚守廉洁底线、不踩纪法红线,争做清廉学校建设的带头人。

师德师风建设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有力抓手。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开展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组建宣讲团深入学校上廉政课堂、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多举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常态化组织教育系统班子成员及新任教职工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学校上廉洁教育 “开学第一课”,促使其时刻绷紧纪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该市纪委监委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督促教育局运用好校园文化阵地,指导学校将廉洁文化、纪律规矩融入校园环境建设中,构建出集教育、党史、家风等廉洁元素为一体的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学校教职工在工作中时时处处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让清风正气浸润校园。(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 陈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