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林县纪委监委:3套“组合拳”破解基层案件查办难题

来源:田林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0-05-13 18:25

今年来,田林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难办案、“双零”难消除、信访件难清空等三大难题,实行“3+3”的办案机制,即用3套“组合拳”逐个攻破3大难题,努力探索出一条查办案件提质提效的路子。

“上下联动+片内协作+组间交叉”,破解基层难办案问题。按照地域相近、规模相当、集中管理的原则,将全县14个乡(镇)划为3个片组,实行灵活组间交叉办案,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总调度,进一步打破“熟人查熟人”的人情面子关系。每个片区工作组设1名组长,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由案件查办工作进度快、质量高、经验丰富的片组实行“1+1传教帮带”的协作办案机制,在实战中学习提升整体办案水平,加快整体工作进度。由机关内设的3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联系乡(镇)日常案件查办,尤其是对重大、疑难、紧急的案件实行“手把手”直接指导,确保既不随便提级办理又达到提级的实际效果。

“联动协同+专题督导+约谈提醒”,破解“双零”难消除问题。持续抓紧抓好“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各单位的联动协同机制作用,形成以党委为主体、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扶贫相关职能部门负主责的多级联动协同工作格局。采取分管片区工作组领导亲自带队上门“把脉问诊”的实招、硬招,现场直指要害,让“红脸出汗”的情景频频出现,督促派驻机构绷紧“责任弦”。针对问题线索“零移交”的扶贫主责部门和“零立案”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由县纪委书记面对面进行约谈,通过直面问题不回避的方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及时扭转被动局面。

“源头把关+强化分析+督办反馈”,破解信访件难清空问题。将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逐步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摸实情、听民声工作机制,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如实有序地参与举报,消除信访人的疑虑,降低信访举报基数。通过构建多渠道、立体式的受理体系,强调查深查透、强化信访举报分析,开展自2018年以来收集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对所有重复信访举报案件进行大起底,重要案件提一级查办,并在一定范围内将结果公开反馈,着力解决重复信访举报问题。通过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建立信访件月督办反馈机制,每个月末统计全部信访件办理情况,建立未了结信访件清单,对办理迟缓的承办科室下发“提醒函”。同时,实行信访举报“闭环管理”,督促各承办科室在信访举报件查结后及时反馈信访室,确保群众信访举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奋追。”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针对全县案件查办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执行、用活用好‘3+3’办案机制,务必以实际行动打好‘翻身仗’。”(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