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三空村”的美丽蜕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1:00

走进旧州镇平满村,进村大道干净平坦,稻田金黄,河水清澈,百亩果园菜园尽收眼底,“中华十德”“祖训家规”宣传牌鲜艳醒目,好一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景象。
  平满村位于田林县旧州镇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5公里,324国道线和隆百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多年来,年轻劳动力外出、土地撂荒严重、村民思想保守、环境脏乱差、产业发展落后......是个‘土地空、房屋空、钱包空’的‘三空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海清介绍道。
  为帮助定点帮扶村平满村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在旧州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平满村深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用党建“一根针”穿起平满村乡村治理“千条线”。田林县纪委监委督促该村积极推行廉洁乡村建设,以深化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乡村有效治理,防治基层“微腐败”,巩固党在乡村的执政基础;着力提升班子建设,把有能力想干事的党员充实到支部班子,破解了党支部“软、弱、散、松”的状况,党员在村事务中由“静态”变为“动态”,切实提高党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做实网格化党建,建立“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农户”四级网格化组织体系,定期对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利益诉求、安全隐患等公共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化解。今年以来,平满村党支部共开展学习教育7次,全村网格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切实做到乡村治理全覆盖、无死角,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拦路虎’,如果不革除,将制约平满村的发展。”在平满村村民代表大会上,驻村工作队发放调查问卷,许多群众表示革除滥办酒席的旧习势在必行。田林县纪委监委等后援单位重视村民代表的意见,指导平满村两委通过推行“1234”工作法,即建立“一项制度”,即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婚丧喜庆备案和公示制度;筑牢“两个基础”,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两个基础性支撑;打造“三支队伍”,即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支队伍,共同构成移风易俗工作体系;构建“四道保障”,即组织保障、舆论保障、监督保障和惩戒保障。同时,还通过设立孝男孝女榜,寻找身边道德模范,发挥榜样力量,大力倡导新乡贤,用他们的善行义举给村里人做榜样、树新风。目前,共签订《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婚事、丧事简办承诺书》《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770余份,成功劝导农村筵席简办4场,选树道德模范6名、孝男孝女6名。如今,平满村破除陈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此外,平满村以打造“风景秀美、卫生整洁、碧水蓝天”为突破口,强力推进“三脏四乱”治理,即对庭院脏、村屯脏、河道脏,乱搭乱建、乱养乱放等影响环境的综合治理,由党员带头对村内道路旁破厕所、猪圈、鸡圈等圈舍进行全面拆除,对村内及村庄周边垃圾堆、草堆、粪堆、土堆、石堆进行集中清运,通过统一清理,在路边栽植花草、树木,安装太阳能路灯、打造环境优雅、生活宜居的美丽卫生环境。还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评分制度,实行“红、黄、绿”三色动态管理,由各级网格长组成评分小分队,每月对农户家庭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分,评比出绿色合格户、黄色一般户和红色“加油”户,对绿色合格户,继续巩固提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黄色一般户和红色“加油”户发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落实限期整改。针对个别红色五保户、低保户、老弱病残户,发动村“两委”、入党积极分子,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帮助共同整改,动态管理实现以比促治,以比赶超,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打造和谐净美的美丽乡村。
  “平满村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三大工程,实施乡村治理成效初显,‘景秀、业兴、人美’的宜居农村建设助推乡村的‘美丽蜕变’,村民们也逐步由脱贫摘帽迈向振兴之路的幸福跨越。”田林县纪委监委派驻平满村工作队员韦小荣介绍,目前平满村村民已种植杉木累计3150亩、油茶1180亩,初步形成了产业规模。今年养猪480头、种植果蔗160亩。村级集体经济有油茶100亩,八渡笋110亩,拥有经营权的门面一个。(田林县纪委监委 赵一瑾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