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发挥专责作用 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3:50

“你作为党组书记,没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疏于管理、领导不力,是发生陆某某挪用公款案的重要原因。”

“你作为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负责监事会全面工作并分管人事工作,在陆某某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还让其长期担任财务审计科负责人,是陆某某挪用公款案的直接原因。”

……

在百色市供销社党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互相批评,直指问题关键,到会督导的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予以肯定。

此前,百色市纪委监委查办了市供销财务审计科负责人陆某某挪用公款案,对该案负有相关责任的市供销社党组领导干部进行追责,其中立案审查调查7人、诫勉谈话3人,同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党组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并认真整改,同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

全市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供销社系统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的同时,督促市供销社党组把“管当下”与“立长久”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进一步压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供销社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围绕组织人事、项目管理、资金分配、财务管理、社有企业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

针对市供销社排查出15个风险岗位55个风险点,该纪检监察组随即约谈党组成员,督促其针对查摆剖析出的问题,对现有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进行清理、评估,结合实际制定并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执行主体明确、权力制约科学、程序设置恰当、监督责任明晰、措施有效管用,实现对廉洁风险点的长效管理。目前,该单位已制定防控措施55项,完善修订6项制度。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抓早抓小,平时注重综合运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亚健康”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严”的主基调,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坚决查处腐败问题,促进作风大转变。

“以前还抱着有侥幸心理,现在明白了,被揪出是迟早的事。”经过深思熟虑,市供销社某干部主动找到该纪检监察组投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自查自纠共发现212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225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7个。市供销社有4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和投案,5人被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其中1人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供销社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安春表示,将对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对供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促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纪检监察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    苏捷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