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10:41

田东县路政执法大队原副大队长梁世辉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管理对象贿赂以及公司股份,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该案开庭庭审时,该县纪委监委组织案发单位、乡镇和县直单位分管负责综合执法工作的领导、干部到庭旁听庭审,并督促该县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系统以案促改警示大会,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警示教育大会不久,该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吴庆斌主动到该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 

吴庆斌迷途知返,主要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案件当事人职务和从事工作领域,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的结果。

今年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1467人,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有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案件查办完成并不意味着工作画上了句点,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人犯病,全体预防。德保县公安局张必荣、黄锦锋等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百色市纪委监委督促德保县委分别召开典型事例分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系列案件案发原因,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研讨堵塞监管漏洞。

此外,针对全市公安系统存在腐败问题案件易发多发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由案件承办部门和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公安局举一反三,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和以案促改活动,系统排查突出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指导案发单位结合典型案件,剖析案发原因、特点和危害,查摆单位和自身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紧盯整改落实情况,促进治理效能。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00份,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修订600多项制度,有效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园区污水外排管道年久失修,且负荷小,建议新修排水管道……”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农某某在园区开放日认真听取县人大、政协、企业负责人和群众代表提出的建议,工作热情与受处分之初判若两人。

此前,农某某因工作作风不实等原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纪降级处分后,对企业生产情况听之任之,负面情绪相当严重。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对其进行回访教育,为农某某解心结、鼓干劲,同时督促党组落实回访教育主体责任,加大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力度。

“感谢组织和领导对我不离不弃,引导我从封闭中调整过来。”农某某坦言,万万没想到受处分后组织还能够给“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并表示将珍惜机会,忠诚履职,争创新功。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灵活采用入户走访、电话回访、一对一面谈等方式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47名受处分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教育,其中74名曾受处分干部在影响期满后重新得到提拔重用。此外,受政策感召,1—8月全市共有8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172人主动交代问题,不想腐的氛围日渐浓厚。(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