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特写 | 惊心动魄的雨夜督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7 16:25

“糟糕,方向盘转不动了,赶紧跳车!”

连日强降雨,江西省瑞金市多个乡镇出现了灾情。6月14日凌晨1点45分左右,瑞金市纪委监委干部廖魏、李文强和王凯正连夜参与防汛督查。当他们离开泽覃乡五龙村赶往下一个乡镇督导时,水位迅速上涨,路面瞬间被洪水淹没。周围一片漆黑,根本无法看清路况,在一低洼处,他们的汽车被洪水冲出了路面。

感觉情况不妙,他们决定立即打开车门,到地势较高处躲避危险。但李文强下车后一脚踩空,跌入了洪水中。

李文强两次试图游到地势较高的岸边,均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幸运的是他水性较好,顺着水流向不远处一棵树游去,并成功抱住树干,才没有被继续冲向下游。

水位持续上涨,洪水愈加湍急,如不及时营救,后果不堪设想。面对这一情况,廖魏马上打电话给五龙村村干部,请他们带上绳索前来救援。

雨一直下,救援人员赶到后,在洪水中坚持了半个小时的李文强被救了上来。借着微弱的光线,望着洪水中那辆孤零零的汽车,所有人都感到后怕。

可是,就在这“惊魂半小时”发生之前,廖魏、李文强和王凯还在奋力转移群众。

13日晚,瑞金市启动防汛三级响应,该市纪委监委连夜组织多个督查组,分赴各乡镇督查防汛工作。根据防汛指挥部通知,凌晨2点洪峰将会经过城区,届时水位会快速上升。零点左右,廖魏、李文强和王凯等来到五龙村督查发现,该村虽然已经按照原定预案,把需要转移的群众转到了安全地带。但随着降雨持续,更多群众需要转移。

“洪水马上就要倒灌进来了,这些东西先不要了,你们赶紧和我们一起撤……”廖魏曾在五龙村担任过近四年的第一书记,对村情十分熟悉,看到老人们不听劝阻仍在收拾物品,他既着急又担心。

说话间,只听“轰隆”一声,原来是挡在大门口防水的木板忽然倒了,洪水一下子就灌进老人的家中。见状,站在门外的李文强赶紧冲进去,又是一番苦口婆心,老两口终于答应离开。

“不行,我一定要过去,要是我的猪被洪水冲走了,大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正准备离开时,五龙村村党支部书记杨水水说,有一位老表执意要去养猪场看看情况。为了守护受灾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廖魏、李文强等人当即决定和村干部一道,抢在洪水来之前把院内的猪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不承想,离开五龙村经过沿江路段时,几位纪检监察干部就遭遇了洪峰过境……

与洪水赛跑,时间不等人。14日一早,顾不上身体疲惫和心理压力,廖魏、李文强和王凯等人又继续投入到防汛工作中,赶赴其他乡镇督导,参与抗洪抢险。“我是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李文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