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扎实推进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袁朝隆 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3-23 09:11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深化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分析推进会,对全市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土地利用工程监管职责落实、土地市场交易和执法监管等重点方面,突出问题导向,通过会议、检查、办案等方式,强化问题梳理、推动自查自纠、以督促改销号、严惩腐败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顺畅有力推进、取得实效。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针对田东县、那坡县在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监督检查不到位、线索办理不及时、案件查办不够有力等问题,约谈其纪委分管副书记,督促提高工作主动性,认真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为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行业主管部门,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问题线索查处不力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加强督促指导;通过组建联合督查组,采取“一线工作法”,着力发现行业主管部门业务工作背后的责任、纪律和作风问题;通过电话、网络、来信、来访、下访,强化与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协作等方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深化“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联动机制,统筹力量加大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力度,开展涉土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强化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运用“抓系统 系统抓”,推动土地利用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干部履职尽责更加高效、耕地“非农化”及农田“非粮化”趋势有效扭转。同时,贯通融合办案、整改、治理工作,强化系统施治,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2022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5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工作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谈话提醒15人次,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排查问题54个,制定整改措施36条。

不久前,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某某在担任隆林县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改变征地用地性质,骗取征地补偿款,数额巨大,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不断净化土地利用领域政治生态,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土地利用领域重要岗位、关键人员,聚焦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严肃查处,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守住耕地和粮食安全。2022年以来,该市共对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立案41件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袁朝隆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