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秀峰区: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章芹 刘凤鸣 发布时间:2022-08-19 08:42

“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近日,桂林市秀峰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不断增强理论武装,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秀峰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培”字入手,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分模块、分层次精准落实全员培训,在学用结合中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该城区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涵养绝对忠诚政治品质,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并集中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最新相关规定。
  在开展线下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秀峰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线上“廉政课堂”栏目,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反腐热点、党纪法规等内容,实现随时随地学。逐步形成了“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线上线下学”的上下贯通、立体学习格局,靶向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
  同时,坚持把实践一线作为培养锻炼纪检监察干部的“主阵地”,定期由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同志针对具体案件以“帮带联训”的模式,开展“实操式”业务培训,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业务知识不精等问题。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分析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的新问题,共同研究对策措施,及时总结经验、查找存在不足。通过业务骨干指导帮扶,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办案效率和执纪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12次,班子成员上党课5次,累计开展业务培训20余次。
  此外,该城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该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各室、派驻机构、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谈问题、找不足,说想法、提建议,帮助纪检干部找准努力方向、理清工作思路,达到了提振精神、提升状态、凝心聚力、激励担当的良好目的。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20人次。(桂林市秀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