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荔浦: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子幸 发布时间:2022-07-12 15:07

“通过对驻在单位的日常监督情况来看,有些年轻干部偶尔会存在迟到现象……”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发改局督查时,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深入发改局、卫健局等市直单位以及部分乡镇,采取走访调研、听取汇报、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年轻干部专项监督工作。通过专项监督,发现部分年轻干部存在迟到早退、廉洁意识不足、执行力不够等方面问题,通过及时批评教育、谈心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年轻干部整改问题,守好“廉洁关”,把好“履职关”。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通过教育“倡廉”、机制“护廉”、监督“促廉”,引导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会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保持一颗自律心、平常心、廉洁心,以干净担当擦亮忠诚本色。”“95后”年轻干部吴菁慧参加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年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年轻干部政治历练不足,纪法意识较为淡薄等现状,该市通过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线上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图文解读、漫画、视频等多形式的廉政知识,线下开展专题党课、“每月读书日”、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等活动,做深做细做实廉政教育,不断涵养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为帮助年轻干部快速健康成长,荔浦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加强对全市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年轻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年轻干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风险点管控机制,积极落实失实澄清、容错纠错等制度,加强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等四个方面,全力推进全市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共为全市4417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对34名新提拔和平职交流任职的年轻干部进行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为2名年轻干部进行失实澄清,出具廉政鉴定63批。

为使监督执纪精准有力,荔浦市在抓好日常监督的同时,紧盯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特别是关键岗位和新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围绕“3+4”工作重点,即结合领导评价、同事反映、个人汇报三个方面,聚焦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廉洁情况、生活作风等四个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年轻党员、干部7人。

“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要对年轻干部‘教’在日常,‘管’在平常,‘督’在经常,引导年轻干部走稳走实成长之路。”荔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桂林市荔浦市纪委监委 周子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