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云南楚雄:着力破解乡镇纪委不会、不善、不敢监督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3 16:12

“这个爱占我们便宜,经常‘鸡脚杆上刮油’的村干部被查处了,我们办证终于不需要交钱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镇安德村村民袁建激动地说。

原来,插甸镇纪委陆续收到反映插甸镇国土和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明等人利用职务便利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之前类似案件乡镇纪委由于缺乏办案经验,加之办案力量薄弱往往无法独立完成,而这次却有了新变化。刚参加完楚雄州纪委监委第一期业务实训的插甸镇纪委书记木朝明,凭借自己在实训中学习的经验,立马组织成立了办案专班,并应用片区协作捆绑联动监督机制,高质量完成了该案件的查办。

通过深入开展调查,层层“抽丝剥茧”,最终彻底查清徐明擅自用普通收据收取违规建房农户罚款、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向办事群众收取“好处费”等问题。2021年12月3日,徐明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这是云南省楚雄州有效整合监督力量,着力破解乡镇纪委“不会、不善、不敢”监督难题的生动实践之一。

楚雄州纪委监委着力在轮训实战练兵、“线上线下”监督一体发力和激励约束并重等方面,盘活乡镇纪委现有资源,有效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能力、压实监督责任,着力破解乡镇纪委“不会、不善、不敢”监督难题。今年1至6月,全州103个乡镇纪委共办理案件244件,同比增长62.7%。

楚雄州纪委监委每周三晚定时开展“实训夜校”,并将“实训夜校”以视频方式延伸培训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州县乡纪检监察干部13700余人次,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进行跟班轮训2批59人。常态化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案件查办和案件复盘辨析,在实战中提升本领。

在此基础上,该州创新监督模式,探索建立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乡(镇)包片督导、“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捆绑联动监督、数智赋能小微权力“线上线下”监督、构建“大监督”格局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凝聚起上下联动监督的整体合力,促进乡镇纪委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精准高效,有效破解乡镇纪委“不善”监督的难题,让监督执纪的效果不断显现。

此外,该州全力破解乡镇纪委“不敢”监督难题。一方面,注重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考察识别和选任干部,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有奔头。另一方面,建立监督重点工作“双月派单报告”制度,倒逼责任落实。今年1至6月,全州共提拔使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10名、交流轮岗46名,受理处置反映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1件,对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的1名乡镇纪委书记予以谈话提醒。

“破解乡镇纪委不会监督、不善监督、不敢监督难题的关键在于提升能力、凝聚力量、压实责任。”楚雄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攥指成拳,凝聚力量,织密乡镇监督网络,发挥“1+1>2”的威力,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